学术英语解述中的学科身份构建: 语言宗源关系视角

Abstract

本文以学术英语教材中的解述为例,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宗源性理论及分析方法,从学科身份构建维度对其进行重新解读。研究发现解述语言在小句层内存在编码和解码两种过程,在不同级阶间存在组合和拆解两种实现方式。基于这一发现,本文提出解述具有双重特点,一方面将源引文献中的部分信息进行一般化,另一方面将其中部分信息进行专业化。这一转化的目的是为了适应不同学术共同体的学科身份期待。上述发现表明,学术英语解述具有学科身份构建的资源潜力,并可为学术英语教学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