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Research output: Journal PublicationArticle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杭州市15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的实地调研、国内主要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现状的对比研究,将杭州市博物馆所面临的问题归纳为:博物馆放弃开发主导权、产品开发缺乏科学流程、文创品牌标识使用随意、缺乏产品类别多样性、文物与功能逻辑错乱、文物素材遴选标准有误、设计竞赛评审有失公允等七项。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推进博物馆引流宣传工作、建设博物馆艺术授权机制、构建产品设计方法体系、开展"产学研"合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五方面的对策主张,希望相关建议能对杭州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有益。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Simplified)
Pages (from-to)74-82
Number of pages9
Journal创意城市学刊
Volume153
Issue number01
Publication statusPublished - Jan 2020
Externally publishedYes

Keywords

  • Museum
  • Product Development
  •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 Art Licensing
  • Design Approach

ASJC Scopus subject areas

  • Museology
  • Cultural Studies

Cit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