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博物馆提升“最后一个展厅”服务的方法

Research output: Chapter in Book/Conference proceedingBook Chapterpeer-review

Abstract

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主要用于陈列博物馆文创产品,是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展售空间。该展厅是连接古代文物与现代生活的桥梁,在“讲好中国故事”“重塑文化自信”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虽然,杭州市文创产业位列国内第一梯队,但杭州市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的服务建设还差强人意。为提高服务能力,助力杭州“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文章深入分析了杭州市博物馆文创产业的问题,并找到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文章论述可分为四部分:首先,介绍了“最后一个展厅”的概念缘起与发展;接着,文章对两岸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旨在为提出杭州市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服务的改进方法做准备;然后,通过调研课题组发现了杭州市博物馆文创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最后,针对上述问题,文章引入“事理学”理论,从“人”“事”“物”三个维度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主张。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Simplified)
Title of host publication杭州蓝皮书
Subtitle of host publication2020年杭州发展报告(社会卷)
Editors膺 周, 文荣 陆
Place of Publication杭州
Publisher杭州出版社
Pages271-281
Number of pages11
ISBN (Print)9787556512096
Publication statusPublished - Jan 2020
Externally publishedYes

Keywords

  • Museum
  • “The Last Exhibition Hall”
  •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 Commerial Licensing
  • Systematic Design

ASJC Scopus subject areas

  • Museology
  • Cultural Studies

Cit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