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青铜器斗拱之文化含义探讨

Jing Xie, Mengbi Li

Research output: Journal PublicationArticlepeer-review

Abstract

斗(和栱)的最早实体形态可以追溯到早期青铜器。众所周知,青铜器作为礼器为早期君王贵族所拥有,在祭祀中大都用于装盛食物和酒。青铜器上的图案包罗万象,且服务于一个崇高的终极目的,即实现天、地、人、神(鬼)之间的连接或沟通。由此,青铜器上的斗栱之结构功能大大削弱,而其文化象征意义却大为增强。如果将青铜器视为一文化、艺术和历史的物质载体,那么在早期青铜器功能和文化语境中来探讨其中斗栱的文化含义,可以帮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斗栱在建筑上的应用和内涵。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Simplified)
Pages (from-to)29-38
Number of pages10
Journal文物建筑
Volumeno.12
Publication statusPublished - 2019

Cit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