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吧,新闻: 外国媒体在华新闻实践中微博的功能

Abstract

关于中国微博的发展和影响已经有很多的探讨和著述,尤其是关于它在公共领域的社会影响。一些研究也涉及微博所引发的公民新闻的讨论,但是,关于微博是如何改变在华外国媒体的新闻实践却少有论及。基于2010~2012年作者对三家主要外国报刊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以及对超过20名常驻北京和上海的外国驻华记者和新闻助理的深度访谈,本文认为,微博已经成为一个服务于外国媒体在华新闻实践的全新新闻资源。本文将特别讨论,在大众媒体和公共传播仍受国家监管的环境下,微博参与新闻实践所提出的挑战,以及微博能否成为国际新闻报道中的一种客观、公正、平衡的新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