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亭”与“堂”在宋代的社会意义

Jing Xie, Xiuqi Chen (Translator)

Research output: Journal PublicationArticlepeer-review

Abstract

传统中国建筑是基于模数式的构造体系,其形式上呈现普遍类同的特色,而且明显地有别于以建筑形式来强调不同的社会功能制度的欧洲建筑,这已经是一种常识。丰富的历史材料证明了中国早期的家屋能够与寺庙、商店和学府分享同一栋建筑,然而,堂与亭这两种建筑式样的社会功能和意涵却存在明显的区别。通过对堂与亭的结构和意义的比较,本文详细地说明了人与建筑之间的联系是如何在传统中国社会中持续,以及宋代文人是如何通过堂与亭以独具一格的方式塑造自我及社会性的。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Simplified)
Pages (from-to)50-66
Journal中国研究
Volume16
Issue number2
Publication statusPublished - 2012

Cit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