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Y-GC/MS技术板栗壳快速热裂解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为探究板栗壳快速热裂解特性,利用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Py-GC/MS)分别对板栗壳进行单级和双级快速热裂解,并对裂解产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 表明单级快速热裂解时,温度越高,产物种类数越多、产量越高,而双级快速热裂解时第一级热裂解温度对总产量影响不大,但第一级温度越高种类数越多.热裂解产物主要是含氮类、糖类和酸类化合物,其中D-阿洛糖和醋酸含量最高.在单级快速热裂解温度为500℃时D-阿洛糖在总产物中的量最高达到17%,双级快速热裂解第一级热裂解温度为450℃、第二级热裂解温度为600℃时醋酸在总产物中的量最高可达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