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品视角的旅游纪念品设计探析——以良渚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分析为例

Abstract

旅游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生活的组成部分,由此也带动了旅游购物产业的蓬勃发展,旅游纪念品成了其中重要的一环。为弘扬旅游当地的传统文化、提升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完善城市品牌形象、满足旅游者购物需求等目的,对旅游纪念品进行设计变得日渐重要。可喜的是,当前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已经意识到了旅游纪念品设计的重要性,也进行了旅游纪念品的自主创新设计开发;然而由于设计理论不健全、设计基础薄弱等原因,旅游纪念品设计无法摆脱款式陈旧、品类不全、同质化严重、文化性缺失等现状。优秀的传统手工艺品价格高,旅游者无力承受;而便宜的旅游纪念品制作粗糙,旅游者又不愿意购买。因此,构建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急迫。本论文以设计符号学、设计文化、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营销学、设计心理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并运用理论与案例结合的论述方法对旅游纪念品设计进行了研究分析,力求找到更有效的旅游纪念品设计方法,进而推动旅游当地传统文化的宣传。论文初步构建了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并提出了相应的设计方法,为构建完善的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本文在设计实践部分主要围绕着所构建的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并结合良渚文化进行了旅游纪念品设计实践分析,分析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运用立品设计学相关理论来指导旅游纪念品设计和构建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然而由于旅游纪念品的独特性与复杂性,单单依靠产品设计学相关理论构建旅游纪念品设计理论体系稍显不足,仍需进一步的修正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