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在文化治理中的角色变迁——基于我国博物馆文创发展历程的解读

Abstract

为帮助博物馆明确其文创在文化治理中的角色定位、推动博物馆文创开发与新博物馆理念的整合。 通过所收集的文献材料,文章对我国博物馆文创发展历程进行了划分、对博物馆角色进行了分析归纳。 文章将我国博物馆文创发展历程划分为播种期、孕育期、萌芽期与成长期,并逐期对博物馆介入文化治理的角色变迁过程进行分析,将其归纳为协助者、旁观者、参与者、推动者四个类型,通过详细论述各时期博物馆及文创在结合当时社会语境所开展的文化治理工作,文章总结了博物馆文创介入文化治理的经验教训。虽然,前三个阶段的角色在不同程度上对文化治理产生了影响,但文章认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求博物馆文创具有主动服务国家文化建设的意识,同时,也希望博物馆文创能以“推动者”身份积极承担文化治理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