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多样性及任务依赖性对团队绩效的影响

Abstract

医生团队模式是在线健康咨询平台的一个新兴模式,借助信息技术,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及时、更全面的咨询服务,对于合理匹配医生患者并促进分级诊疗有重要作用。本文运用了团队绩效研究中的理论模型“投入-过程-输出”(Input-Process-Output,IPO)研究了虚拟医生团队成员间的知识多样性、任务依赖性如何影响团队绩效,并检验了团队成员的互动过程接触频率如何调节知识多样性、任务依赖性与医生团队绩效的关系。通过网络爬虫共收集了好大夫网站上连续8个月的面板数据, 并使用面板负二项回归随机效应模型验证假设。实证结果显示,知识多样性和任务依赖性都显著正向影响团队绩效,接触频率负向调节任务依赖性对团队绩效的影响。研究结论拓宽了虚拟团队的理论应用,也为在线健康咨询领域提供了组建高效医生团队的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