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勤勇村: 一个大寨样板村的建筑遗产

Research output: Journal PublicationArticlepeer-review

Abstract

此文是关于浙江省宁波市勤勇村的个案研究[1]。勤勇村作为毛时代"农业学大寨"的样板村庄,因其自然景观以及保存下来的建于毛时代的房屋而闻名遐迩。在中央政府颁布的一系列关于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的规定中,没有一条涉及毛时代社会主义的模范村庄。这些当年的样板乡村的建筑环境,部分得以在政治经济变动中保留下来,是否具有保护价值?他们中又蕴含了什么样的建筑哲学?本研究聚焦于勤勇村的规划和建筑,通过历史分析和田野考察,清晰地展示了20世纪70至90年代乡村住房建筑的转变脉络。我们也希望通过对勤勇村历史和现状的分析,为中国农村地区乡村建筑文化的保护带来一些启示。
Original languageChinese (Simplified)
Pages (from-to)36-44
Number of pages9
Journal建筑师
Issue number6
Publication statusPublished - 2016

Cit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