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情境下生态系统研究进展:理论框架与未来研究方向

Abstract

鉴于目前尚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态系统"理论基础,包括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概念定义及内在因果逻辑的机理解释,基于复杂系统理论和生命周期视角,研究认为,企业管理情境下的生态系统具备自组织、相互依赖、基础设施和竞合过程四大核心特征,而这些特征构成生态系统理论框架的四大维度,其间的"统一性"揭示了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动态性本质。进一步地,高绩效、高韧性的生态系统得益于:(1)由于缺乏核心控制者,众多异质性成员之间充分频繁互动,不断产生多元系统价值主张;(2)系统成员间具备"半结构化"的相互依赖,使生态系统能更具弹性,更有效地面对多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情境;(3)多样化的赋能设施产生于并最终赋能异质性生态系统成员;(4)成员间通过竞合机制共创和共取价值,促使生态系统持续演进。